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公开平台构建——东南大学信息公开与信息服务

2017-03-011757

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让高效、有序、规范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成为常态。


如果说东南大学2014年开始建设的信息公开系统代表了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基础扩展,“信息聚合,面向公众”的信息公开的1.0时代,那么2016年移动信息服务APP的建设让东南大学信息公开迈进了“创新服务理念,主动为师生服务”的“互联网+信息公开”的2.0时代。

1
  什么是“互联网+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全面公开服务信息的要求,将信息公开结合师生的实际需要执行,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与服务,引导各部门逐步开放数据资源,融合PC、移动端信息服务渠道,以信息服务促进信息公开,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所关心的切身问题与学校的重要决策,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


2
“互联网+信息公开”带来什么改变?


>>>>

以服务促公开的信息公开理念


传统信息公开,着重于PC版信息公开网站的搭建,以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为基础,利用网站群的集群效应,通过“信息聚合技术”,让信息公开网实现“一经发布,马上采集”的公开信息的精准收集和快速呈现,部分无源头的信息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维护。


“互联网+信息公开”新模式的以服务师生为目标,改进PC版信息公开网,建设移动信息服务APP,将校内零散的信息资源结合公众服务和师生需求,按学生和教师生命主线重新进行梳理分类和展示以服务促公开,进一步提升校内各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协作,引导各部门单位在本部门网站上自主、逐步、主动设立专栏公开信息资源,更加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明确源头,充分公开,集中采集,分类呈现,服务师生,多终端推送”的良性循环



>>>>

顶层设计,推动信息整合



结合最新的融合门户服务架构,实现统一资讯管理、统一信息采集与发布,保证信息的及时发布和准确呈现。

图片-1.jpg

图:信息整合示意图


图片 4.png

图:利用网站群的信息采集示意图


>>>>

移动端信息服务快线


新建的信息服务APP并非照搬PC端的“移动版”信息公开网,它的定位是服务校内师生,配合信息订阅和主动推送,为师生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成为师生随身的“移动信息服务快线”。


不需要单独下载,信息服务APP融入已建的东南大学移动校园微门户,实现统一移动服务入口和统一消息服务。师生可通过校内统一身份认证登录,从应用市场获取。


在服务内容上,按照学生和教师的生命主线进行梳理分类,大分类按照“入校-在校-离校”梳理。其中,学生信息分迎新-新生-学习-就业-离校等阶段,而教师信息分入职-教学-科研-财务-人事-外事-医疗-总务-设备-行政-学科-党建-图书-档案-其他-离校退休等阶段。


目前,围绕师生关切的信息,已主动向学生推送“新生专区”“学习学术”“学生奖助”“第二课堂”“职业发展”“合作交流”“生活服务”“办事指南”“毕业生专区”9大类70余项服务信息;主动向教师推送“教学科研”“职业发展”“行政办公”“生活服务”“校园资讯”5大类50余项服务信息。

  



图:信息服务APP部分示意图


>>>>

协作、分层的信息公开


因为信息公开理念和工作在全校的全面开展,东南大学的信息公开服务分为部门级别和学校级别,全校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建,步步落实。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设立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动态排行榜,促进各部门单位网站及时更新,同时也建立了有效的量化评估机制


1)部门级别的信息公开

各部门在本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让师生查找办事信息时,能将该部门信息做整体了解。


如主动公开的“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机关办事程序”、“机关管理服务流程”、“机关下载专区”、“办公地址及电话、办公信箱”等服务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办事。

主动公开的“清单”、“章程、规划”、“招生、就业信息”、“财务信息”、“教学信息”、“科研信息”、“人事信息“、“重要提醒”等教学、科研重要信息,尊重师生知情权,方便师生获取。


2)学校级别的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网的服务仍然以面向公众为主,在保持主动公开信息目录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围绕师生关切的信息,即时转载和集中呈现,方便师生获取。


3)着力于师生服务的信息服务APP

信息服务APP致力于成为师生的“东南大学信息百科全书”,服务内容涉及师生生命周期的方方面面。


3
  不止于此


为了更高效地实现数据利用与共享,挖掘数据价值,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探索创新,加强信息资源跨部门互通和协同共享,正在实现基于数据中心的信息公开、共享目录


随着“互联网+校务服务”的快速推进,促进部门间信息公开、共享,是深化减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东南大学各部门单位会全面完成本部门本系统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动态更新、规范信息公开标准,发挥信息公开、共享支撑多部门协同服务的作用,打破信息孤岛,变“师生跑腿”为“信息跑路”,变“师生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最大程度方便师生。


打破传统的边界划分,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服务、对外宣传等紧密结合。让信息公开既为公开工作服务,也为公众参与、师生服务、校内流程优化、甚至领导决策服务,是东南大学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全面公开服务信息的要求,更是创新的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新模式。


未来,通过信息服务的深入,可实现对数据中心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多维剖析,可以更准确地掌握师生服务需求和学校管理的变化动态,使学校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提升学校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