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高校信息公开受央视关注,盘点多元信息公开方式

2017-11-081164

央视报道

按教育部要求,全国各高校近日陆续公布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高校细化了公开事项,在招生、财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更大,“双一流”建设规划也首次出现在一些高校的信息公开年报中。

从各高校公布的年报中看,有关招生信息的公开是“重头戏”,可以说,今年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披露工作比往年更加细致,招生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信息公示也更及时全面。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高校重视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互联网+”背景下,为了实现高效、有序、规范的信息公开,在不断细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高校也在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开展特色创新。


看点1:搭建信息公开立体平台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网报道

中国海洋大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与传统媒介共同搭建信息公开立体平台。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数量和社会关注度呈现跨越式增长。官微、微博的关注人数和阅读量大幅增加,今年是去年的两倍。


2017年3月,“数字化校园财务办公平台”和“中国海洋大学财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试运行,面向全校师生发布国家及学校财务制度和业务流程,提供信息化服务,做到制度规范、程序透明。


信息公开平台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将清单中十大类50项予以细化并建立链接。


看点2:全面自适应,提升访问体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网报道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5-2016年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结果。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此次被评议的部属高校中名列第一,这是上外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本次评议显示,上外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较大,各类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学校还在信息公开专网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等服务事项,并开设网上监督渠道,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此外,学校也曾多次在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测评中,获得第一。

(2017-06-16)


“美颜”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系统,与校主页采取统一的设计风格、视觉和交互体验,融入上外元素,强化“上外品牌”。


整站采取自适应设计,包括信息阅读和互动模块,保持在手机、Pad和PC一致和优秀的用户体验,让移动终端用户访问更流畅。

手机端访问效果


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信息公开栏目,满足用户从不同渠道检索信息和互动需求。

微信访问效果


在内容的组织上,力求模块简洁、目录清晰、让访问者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搜索:在全文关键字搜索的基础上扩展了分类搜索,帮助用户在固定的范围搜索需要的信息。

信息展示模式多样化。

大色块,突出互动模块。

在内容的呈现上,不断丰富形式,增强信息展现效果。


看点3:信息公开与服务常态化


东南大学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2017年度,东南大学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发挥信息服务作用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尤其是有效利用“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创新“互联网+”、“+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让高效、有序、规范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成为常态。

一是加强基于网站群的信息公开专网建设。

二是推出基于移动终端的信息快线服务。

三是构建基于数据中心的跨部门互通共享机制。

东南大学打破传统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模式,以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为基础,利用网站群的集群效应,通过“信息聚合技术”,推动“互联网+信息公开”新模式。


“互联网+信息公开”新模式的以服务师生为目标,改进PC版信息公开网,建设移动信息服务APP,将校内零散的信息资源结合公众服务和师生需求,按学生和教师生命主线重新进行梳理分类和展示。


它的定位是服务校内师生,配合信息订阅和主动推送,为师生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成为师生随身的“移动信息服务快线”。


面向学生的服务信息

学习学术类信息


以服务促公开,进一步提升校内各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协作,引导各部门单位在本部门网站上自主、逐步、主动设立专栏公开信息资源,更加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明确源头,充分公开,集中采集,分类呈现,服务师生,多终端推送”的良性循环。

图:信息整合示意图


“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丰富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高校不断创新,用信息化手段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保障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升了公众对信息公开服务的满意度。

扩展阅读

创新丨“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公开平台构建

干货丨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夺魁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