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3个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智慧校园“光速”上线!

2018-06-213384

特色创新+超强执行力

6.15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智慧校园与学校新主页同步上线,距离项目启动仅3个月,为区域树立了“智慧校园”建设标杆,其高效实施方式也堪为同类院校的“实施典范”

概述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智慧校园项目是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


学校结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实际情况,将新技术、新理念与信息化建设融合,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机制与应用模式,形成独有的特色智慧校园,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撑,为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理念创新

“走出去,引进来,创国内一流”。


相比东南沿海高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化起步较晚,信息化建设基础不足,项目规划时学校尚缺乏大量业务支撑系统。


因此,学校基于“顶层设计”理念,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和行业优秀业务实践,反复对比和论证,最终选择“开放、融合、创新”为主旨的“融合服务解决方案”

总体目标是:打破传统建设模式,搭建融合服务体系。采用“大平台+中应用+微服务”的建设理念,实现面向用户的“一号申请、一站式服务、多渠道通办” 统一服务。

为什么选择苏迪融合服务解决方案?

1

开放、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架构,支持学校自主个性化应用开发

2

稳定、灵活、开放的基础平台

3

轻量化、持续积累的服务应用,轻松实现一站式、多终端、碎片化的服务模式

4

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全面资源整合

5

融合门户的多终端服务能力

6

大量成功案例保障,可快速复制成功经验

7

根据学校特色量身定制实施方案,帮助学校搭建校内运维支撑服务体系

PC端门户

PC端校主页


“八一农大”APP


移动端校主页

图:融合门户


明确目标

智慧校园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围绕“融合、服务”理念,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一期建设目标定为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校园服务框架,并明确了详细、务实的细化目标。

细化建设目标

1

搭建融合服务体系

2

全面资源整合: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业务流、数据流;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准确、高效的基础数据服务

3

师生随身服务:建设50个轻应用,让师生初步体会便捷的智慧校园服务,为进一步深化服务打好基础

4

搭建校内运维支撑服务体系:组件二次开发团队,利用工作流引擎、快速开发平台实现简单需求的二次开发和快速响应,提高运维服务效率

图:多终端服务获取


图:多终端统一资讯


创新实施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业务部门接触信息化较晚,对智慧校园理解不深刻,如果按照先需求调研再实施的方式,最终用户很难在短时间内提炼和准确描述真实需求,实施效果和项目进度都无法保证。


基于此,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负责单位图书馆与信息中心负责人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直接使用,逐步优化”的“原型法”实施方法,并创新地提出诸多有效措施。在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苏迪的积极配合下,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了高效率的项目推进

执行力超强的实施举措

1

原型法实施:借鉴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的成功经验,移植稳定版本,直接部署平台。

2

校领导重视:校领导对智慧校园非常重视,校长和副校长均会参加智慧校园启动会、重要工作会议,参与任务布置和协调工作。

3

需求收敛:优先解决师生共性需求,首批建设的50个轻应用,以资讯类、查询类为主,办事类的优选常规OA流程。让师生快速体会信息化带来的价值,直观展示效果,为服务深化打下基础。

4

下发任务书,严格执行:因为部分业务缺乏系统支撑,因此缺少大量基础数据。在项目实施前,学校和苏迪一起梳理了现有业务系统情况、数据情况,制定了数据收集计划。学校根据收集计划编制了任务书,严格要求了数据提交的格式和时间点,并贯彻执行,如果按期达不到要求需要在进行情况说明。

图: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图片来自学校新闻)


强化用户体验

“原型法”实施也不代表完全套用,学校和苏迪在“强化用户体验”上做了大量工作。

下面是一些小示例:

主页导航条首屏显示信息化资源

浏览时保持“跟随”状态

页尾信息化资源浏览区

服务大厅位置突出引导使用

服务大厅布局调整

常用内容“置顶”显示

APP下载二维码置于服务大厅首页页尾

醒目又不突兀


推广

6.15上线当天,主站访问量达到5000+人次。

“八一农大”APP访问量达到1500+次。

图:访问统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智慧校园与新主页上线的时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经过前期启动会、工作会议的宣导,数据填报培训等工作,智慧校园的建设目标、理念、实施方法已经深入各业务部门。

上线当天,学校结合新闻、通知等多种措施,将上线资讯送达师生。

新主页的上线,让师生倍感新鲜。相同设计风格的智慧校园服务大厅也一同“刷了一波”好感度。

图:5.11日第一次数据填报业务培训

(图片来自学校新闻)


未来

初战告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已经开始规划以“数据、融合服务、决策分析”三大中心为建设目标的下一期建设。

下一期建设将以深化信息化服务为重点,解决大量业务缺乏支撑系统的问题,也将提供更多师生端办事服务。同时,建设高质量数据中心,为数据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与学校特色结合

采用创新建设理念

创新实施方式

强化用户体验

让对智慧校园没有直观感受的师生快速体验信息化的价值

这就是实施3个月,“光速”上线的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智慧校园


除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苏迪还为多所学校提供个性化融合服务建设

想要了解具体情况

欢迎咨询我们的销售小伙伴哦~

相关案例

办事大厅丨苏州大学“师生网上事务中心”

融合门户丨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

统一通信丨效率加倍,轻松加倍

办公服务丨复旦大学新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