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解·读 | 聚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

2018-11-022138

 重要新闻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 为落实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管理办法


2018年9月4日,教育部颁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9月13日,《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教育部设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资金》的评论文章。


本文在认真研读该政策的基础上,归纳总结,提炼要点,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一新出台的政策。


Tip1

“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资金”是什么?


教育部发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设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资金将用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使用方向包括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活动,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根据《暂行办法》,思政专项资金由中央财政安排,列入教育部部门预算。

——中国教育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教育部设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资金》


小编来帮大家划一下重点——


“思政工作专项资金”是由中央财政安排的,用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的资金。


虽然概括只有一句话,但是信息量满满着呢!首先,“中央财政”专项拨款,不用担心预算不够!在思政工作上有突出表现和建设心得的学校和机构可以大显身手了!其次,专项资金也不是随便用的,必须用于提升高校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但是“思政工作”含义又较宽泛,那么这项大有来头的专项资金,具体应该怎么用呢?


Tip2

“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资金”应该怎么用?


《暂行办法》规定,思政专项资金应当专款专用,项目依托单位应当将思政专项资金统一管理,单独核算。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财务司负责人表示,思政专项资金分为研究项目资金、非研究项目资金和管理资金

资金将用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使用方向包括: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活动,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具有全国影响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模范、优秀典型的培育选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的国家级示范培训;凝练推广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健康校园文化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鼓励生产、创新、推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作品、成果,建设相关网络育人平台和载体;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等。

——中国教育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教育部设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资金》


敲黑板——思政专项资金按用途可分为:研究项目资金、非研究项目资金和管理资金三类,三类资金的具体使用类型说明见下图:



思政专项资金按使用方向划分概括如下:


图源:教育部《一分钟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Tip3

关于“如何用好专项资金”的一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他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以前的思政教育,多采用老师讲课本、学生记笔记的方式进行,形式单一,收效颇微。如今,思政专项资金的划拨和互联网的发展为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开拓了全新思路。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在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的指导下,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拓宽教育路径,切实发挥传培育推广”软环境和“网络育人平台”硬环境的双重作用,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构建新格局。


思政工作专项资金使用方向之一——建设优秀成果网络育人平台。“互联网+”背景下网络信息高度开放,资源高度共享,传播迅速,互动性强,这就为网络育人平台的教育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持。思政工作动态、优秀建设经验、先进事迹表彰、思政活动展播、政策解读、公示公告······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凝结各类思政工作先进成果的网络平台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思政教育宣传工作。


对栏目规划没有概念?官方已经给我们做出标杆啦!


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政策解读类栏目


工作动态类栏目


表彰学习类栏目


专题活动类栏目


如何更好地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如何最大化地使用思政工作专项资金?如何让学生消除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抵触感和距离感,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追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持久的攻坚战,还有很多课题需要我们一起思考。





想了解更多建站背后的小秘密,想持续获取第一手建站资讯,动动手指,关注我们,更多惊喜等着你!


想跟小编说点悄悄话,可以在后台给我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