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新华社评校园APP乱象,校园需要什么样的APP?

2018-11-134265

新华社:这些APP让大学生很是无奈!

“打热水一个记学分一个,这些强制使用的APP是服务还是裹挟了大学生?

打热水一个APP,记录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

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强制使用”“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有的僵化管理,让学生自行承担损失……”


近日,新华社发表文章“打热水一个发学分一个,这些强制使用的APP是服务还是裹挟了大学生?

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纷纷转载,引发众多共鸣


这些APP多数是由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公有云APP,往往免费提供给学校。

但这并不是免费的午餐!这些APP往往以获取学生信息和流量为目的,除了师生能体会到的变相消费、充斥广告、数量众多、使用体验差等问题,还存在师生无法感知的违规获取用户隐私信息、缺乏舆情监控等安全隐患

另外,移动互联网厂商不会深入学校业务,一方面无法为师生提供办事服务等刚需应用,大量师生办事需求无法满足;一方面查课表等应用蜂拥而上,同质化严重。


除了这些让人烦恼的APP,微信公众号也是满天飞……

但校园也有众多阅读、运动、公益活动等优秀的公有云APP,其中不乏学校创新创业团队自主开发维护,但这些应用可能尚未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校园APP仍显得多、散、杂、乱。


校园需要什么样的移动服务环境?


苏迪认为:校园移动服务应该回归“服务”本质,从校园服务场景出发,为师生提供随身的资讯、办事、消息等服务。


“移动校园”也不应是孤立存在的,在建设“服务型校园”的大环境下,应该从学校信息化整体角度统筹建设,为用户提供跨屏、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体验实现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用PC、APP、微信都能畅享服务(多终端)。

“我的浙大”APP

浙江大学企业号

浙江大学PC门户


如何搭建移动服务环境?


苏迪帮助大量学校构建移动服务和运营环境,通过提炼最佳移动实践经验,提出校园移动服务环境的四要素:统一、开放、安全、多样。

统一、开放、安全、多样

☑ 官方移动服务入口唯一,提供移动微门户APP、微信门户,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和个性化移动服务体验,为校内应用提供统一入口、统一导航

☑ 规范校内移动应用建设,应用优化整合,建立上下架审核机制,规范各类应用的接入,问题应用一键下架

  

☑ 校内应用安全、稳定运行

☑ 为师生提供移动办事大厅等多样化服务

☑ 开放平台,释放校内校外创新力量

苏州大学

师生网上事务中心

PC+“你好苏大”APP+微信服务号


苏州大学师生网上事务中心从学校全局出发,以信息化手段整合全校资源,将面向用户的服务与管理系统剥离,以碎片化、轻应用的方式进行重构,打通PC、移动APP、微信服务号等服务渠道,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智能化的网上办事体验。

建立统一的应用管理机制,开放服务接入,实现规范的服务注册、上下架审核,打破应用系统壁垒,丰富办事服务

。运行两年已囊括250余项事务,其中102项可以直接在线办理,涉及校园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累计办理在线事务数超过4万件,累计访问量超过100万件。


“你好苏大”,整合了校内移动服务资源,取代了原有“你好苏大”和“苏州大学掌上事务中心”两个APP,提供应用开放接入,构建了“统一官方APP入口”。天生“C位”,夺人眼球。


复旦大学

校园电子公务系统

PC+移动APP


复旦大学校园电子公务系统提供PC+移动APP一体化办公服务,满足随身化办公需要。系统基于成熟领先的SOA应用平台和工作流引擎重构,具备高性能和高稳定性的特性;该工作流引擎在网上办事大厅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将碎片化的服务按用户所需角度重构和串联,满足业务流程的统一管理与监控需要。在功能的实现上,以“高效实用、体验为王”的原则,紧抓业务特性与实际需求,摒弃了几乎用不到的功能,实现了平稳切换、顺利上线的目标。


华东理工大学

一站式服务平台

PC+微信服务号


华东理工大学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服务驱动”的方式重塑业务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等不同角色梳理服务,规范办事流程涉及表单、各部门办理节点等关键要素,将复杂流程进行简化和拆分,让服务流程标准化、简单化。

微信服务号“华理信息办”推出1个月关注量超过2万,仅电费充值、网费充值两个应用的访问总量接近3万次。

在服务实现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基于统一流程平台开发,在前端为用户带来统一的表单、流程跟踪、消息推送等服务体验,在后端让管理员得以统一管理流程服务,轻松掌握全校流程服务运营状态。


“让智慧管理回归本质”


苏迪移动开放平台(MobilePlus),整合移动应用相关的基础技术框架和管理能力,提供统一的、便捷的移动管理功能,对移动应用设计的用户、终端设备、业务应用提供全面的监控、运营和管理服务,能够帮助学校快速构建统一、开放、安全、多样的校园移动服务环境。


移动开放平台可与苏迪融合服务系列产品紧密结合,共同打造开放、稳定、智能的校园服务体系,轻松实现融合门户、一站式办事大厅的建设,为用户提供多终端一致的服务体验。


看到这里

你是不是已经对苏迪人员中心有了一些了解?

如果还有疑问

可以咨询我们的销售小伙伴哦~



更多案例

东华大学丨重构移动校园信息化生态

浙江大学丨我的浙大”献礼校庆

上海开放大学丨解决五大痛点,推动多终端服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丨3个月上线的智慧校园

迎新服务丨多场景,多终端,为迎新保驾护航

微服务丨高频微服务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