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一站式服务环境下,OA何去何从?

2018-11-212704

在高校实践“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时,随着服务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OA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苏迪视界总结了一些常见问题与大家分享。 

要不要升级/重构OA?

对高校来说,升级/重构OA系统都是一件大事,毕竟新的OA系统将改变原有的工作习惯,更因涉及包含校长办公室在内的众多部门,推动和协调工作也是不小的挑战。


即便如此,学校在进行办事大厅规划和建设时,几乎都会考虑是否重构OA。

这是因为办事大厅服务基于统一工作流平台构建,而工作流也同样是OA的核心要素之一。利用统一工作流平台重构OA具有明显优势

从管理角度:能够实现全校流程的集中管控、统一流程监控、服务优化,更可以利用CorePlus实现快速开发……

从服务角度:能够为师生提供统一服务入口、统一的UI体验、统一待办提醒、统一流程跟踪……


要不要将OA“碎片化”?

保留OA系统的“形”和以“碎片化”服务方式建设,各有优势。


保留OA系统的“形”,能够兼顾用户的工作习惯,保护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信息化“家底丰厚”的学校往往会采用这种方式。例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

图:复旦大学校园电子公务系统


“碎片化”服务方式,面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师生不需要记忆哪些是OA覆盖的“办公服务”,哪些是“办事服务”,操作更直观。

用“融合服务”理念建设“办事大厅”的院校,越来越多地倾向于选择这种方式。

图: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


移动办公服务有必要吗?

答案是肯定的!

领导出差在外、遇到紧急事件需要审批,用手机随时随地“秒办”的需求格外强烈!

何况,不管是资讯获取、还是办事大厅都支持了移动服务,不能支持移动的OA会显得非常“落后”。

当然,通常移动OA以审核为主,也支持查看流转、意见和传文过程。

移动服务支持“移动APP”和微信。

图:上海建桥学院移动办事大厅(APP)


图: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站式办事大厅(微信)


系统不开放,是不是升级OA的理由?

答案是肯定的!

系统不开放,无论是数据的利用,还是与其他系统的协同,都非常困难。同时,不开放的系统意味着对厂商依赖度高,维护和未来扩展都不可控。


OA功能如何取舍?

传统建设单体OA时,有时候会夹杂一些流程服务,如设备报修,OA系统的边界因此难以把握。

利用统一工作流平台将OA以“碎片化”服务方式融入办事大厅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我们不再需要考虑流程服务是放在OA中,还是办事大厅中。


但过度的功能实现、追求“一两年也用不上一次的”细枝末节的功能,也会让系统庞杂,带来巨大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量。


复旦大学新OA以“高效实用”为原则,根据多年使用经验,紧抓“核心功能”,让系统得以平稳切换、稳定运行。

详情可戳下图访问复旦信息办的文章了解详情。


另外,我们也从使用数据入手,总结了OA必备功能。

我们将在下期为您介绍。


苏迪还为多所学校提供个性化融合服务建设

想要了解具体情况

欢迎咨询我们的销售小伙伴哦~

相关案例

办公服务丨复旦大学新OA

融合门户丨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

办事大厅丨上海建桥学院APP

快速开发平台丨高效开发工具Core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