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  成功案例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学工一体化平台

2020-11-266374

华东理工大学近两年随着办事大厅的建设,校园业务通过碎片化的方式为师生提供着各项服务。


学生工作管理建设规划时,深感一体化服务给师生带来的好处,采用微服务架构建设学工一体化服务,进而实现师生服务一体化与智能化,围绕从学生入学到离校的全过程周期活动,为学生与老师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自2018年启动建设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多维度整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信息。

通过数据收集、流程梳理、业务分解,实现信息数据化、业务流程化、工作系统化。


接下来,就从学工平台的5大特色进行揭秘,看看“庐山”真面目!


1.更全面的数据服务支撑

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优先为学校提供了基础数据的核对与校准功能,能够将学校标准与国家标准形成有效对应,更准确的进行信息管理。


学生信息详尽的数据维护、各流程申请表单的生成,都可以通过系统灵活配置,为学校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服务,让各类学生数据不仅在横向上满足校方的基础需求,还在纵向上达到师生关心的深度


数据的标准化、功能的便利性、操作的智能化,努力将系统的功能走在师生体验的前面。


△学生基本信息


△学生信息详情


2.更智能的角色化权限分配

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院领导,不同身份的用户所参与的活动有很大不同。在梳理出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系统按照不同用户角色来分析业务、剖析流程,为用户提供最优的服务体验。


对学生个人而言,可以查看到与自己有关的服务内容,从查看个人的基本信息、学籍信息、住宿信息,到参与资助有关的困难生认定、学费减免、助学金…...学生只需关注自身的需求,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最佳的服务。


同样,每个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自己负责的业务领域,精细化管理学生的相关内容;相互之间不混乱、业务之间不重叠、内容分工明确,提升每一位老师的工作效率


△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权限配置


3.更融合的中台服务架构体系

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属于融合服务的一部分,与一网通办可分可合、相辅相成,采用相同的架构体系、共同合理利用中台服务。


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更加关注业务本身,通过服务解耦,从业务中台出发,统筹服务能力共建,实现服务可复用、功能可扩展,以微服务架构实现学生工作的数字化与模块化,支持弹性的学生服务事项建设、集成、融合。


可分、可合










另外,我们的一网通办提供个性化定制,将学工专题中心在招生、迎新、离校等特定节点重点呈现,支持按时间、分角色设置,使服务更智能、更聚焦、更个性!


△专题中心


4.更场景化的业务分级服务

对日常的学生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分类,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相应的场景化服务。学生、老师以及管理员,都可以在具体场景下,有针对性的处理业务,以便于更加聚焦服务本身,实现“在合适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


每一学年的资助工作开展、每一次的奖学金与荣誉称号申请、每一位情绪异常的同学、每一天的院系未读消息……这些涉及到师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统一环境下,得到最优的解决途径。


△学生管理场景化服务


5. 更弹性的可扩展微服务架构

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基于底层容器云技术搭建基础运行环境,实现快速部署,减少资源消耗。容器云的弹性扩容、故障重启保障应用持续稳定运行,提升运维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


采用微服务架构拆分各业务功能,合理规划各业务模块的共通功能,将平台各业务模块沉淀到学生工作服务,通过开放的接口实现应用间的便捷交互,实现业务需求的快速迭代、持续交付。


△学工工作管理服务平台架构图


校园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承载众多师生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广大师生作为校园工作、学习与生活过程中的个体,更加关注“个人事务”的办理便利,在如今互联网的背景下,无不要求我们以信息化为实现手段,将校园打造成师生可以感知的“智慧型校园”。


通过学工一体化服务建设,可以更加聚焦学工业务本身、完善校园生态。让学生工作的信息化能够枝繁叶茂、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