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分享了哪些建设案例?苏迪浙江“2016年高校信息化技术研讨会”演讲干货来了!

2016-12-221418

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起新一轮社会生产变革,推动社会向数字化转变。与此同时,高校信息化回归“以人为本,强调以服务为核心”,迈进向以 “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品质提升”为标志的创新发展阶段,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主动式、精准化、个性化、一站式的高效便捷的融合服务成为引领智慧校园服务发展的新方向。


12月2日,苏迪科技作为唯一软件企业参加了“2016年高校信息化技术研讨会”。


QQ截图20161221142723.png


在会上,副总经理祝捷与浙江高校分享了苏迪在融合门户服务的创新、实践案例和建设经验。




以下为讲稿节选,受限于篇幅,建设案例只节选了概述,想深入了解哪些案例?私信小编聊聊吧!




祝捷


热爱教育信息化

扎根16+年,行业内“骨灰级”从业者

主导200+用户的解决方案规划、项目申报、招投

标、项目实施

2015

2000年

毕业于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

2015

2000年-2008年

金智科技

2015

2008年-2012年

金智教育

2015

2013年

云智科技(金智教育)(互联网O2O)

2015

2013年底至今

苏迪科技


1
融合门户服务


目前多终端服务带给学校信息化诸多挑战,我们总结了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是访问入口多样化:在淘宝今年双11的销售当中,有88%的交易是通过手机端完成。但是在学校实际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行政人员的工作主要还是依赖PC。


其次是一站式服务:对于一站式服务,其实我们大家已经有很多体会,现在催生了很多需求,刚才浙大徐老师的报告也提到了很多痛点,其中就有一站式服务的。目前在学校充斥着大量的业务系统。导致服务有很多入口,包括手机也有很多入口。相信大家都有体会,单一个微信,就有很多个微信入口。后勤有后勤的微信入口,教务有教务的微信入口,PC也是一样。时代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很多挑战,需要把这些融合为用户提供统一的入口和一站式服务。


第三,管理复杂度:多系统带来了管理的挑战,导致管理相对复杂,我们需要统一的管理把管理功能管控起来。


第四,开放化与协同创新:当前学校在鼓励开放创新创业,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载体让广大的师生包括业务部门的老师和信息办的老师都能够共同的参与到信息化的建设当中。


最后是持续优化和用户体验的一致性,之所以讲用户体验的一致性,我们最早期,包括现在学校三大平台建设的门户,从门户进去的时候做了统一身份认证,但是单点登录到各个业务系统之后是不同的界面,对用户来说,这种体验和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苏迪提出的融合服务是应对多终端挑战,为服务而生。


QQ截图20161221143554.png


融合门户服务的愿景是高度整合,面向服务。我们希望实现统一应用管理与发布、统一移动应用入口、统一资讯管理、统一数据源、统一流程管理、统一安全策略、统一视觉体验。


这是一个中长期的愿景,我们也在和很多高校一起探索。我们是要做个大系统么?不是,我们不是要做一个大而全的系统,相信目前市面上也没有哪个公司可以做一个大系统能把学校方方面面的业务都囊括,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提的是一个“大平台、中系统、微服务”的概念,是希望类似像教务这样的系统只关注像学籍、培养方案、排选课等教学关键业务,目的非常明确,底层的支持、服务入口都交给融合门户来完成。这和北京理工大学李凌老师在《从构筑大系统,到编写小应用》中提到的思路不谋而合。


QQ截图20161221143945.png


2
融合门户服务


刚才提到了,很多学校都在做学生创新创业,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统一的能力开放环境。举个例子,我们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移动开放平台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在做移动开放平台的同时,我们也和上海交通大学一起搭建了一个开发者知识服务这样的一个网站。我们的融合门户也加入了开发者服务,希望能够提供开放的环境。我们这个平台本身是松耦合的,能够让学生在上面做开发并整合到我们的平台上去。这里面简单一些的可以是一些轻应用,复杂一些的,则需要基于学校校级流程引擎来做的一些流程服务。


而开放不仅体现在接口,还有支持持续孕育创新的环境。


苏迪科技让大家知道比较多的肯定还是网站群,目前苏迪网站群在高校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华东地区覆盖率更高,像上海,80%-90%的用户都采用苏迪网站群。有些用户像复旦、华东师范大学用了十多年。在浙江,像浙大,从今年开始,慢慢会把包括主页、新闻网、几百个二级网站都会迁移到我们的平台上来。而统一资讯是希望在内容这块作为基础把它打通,实现统一资讯源,多端资讯统一的效果。


从去年下半年复旦大学开始推广一站式办事大厅,还有浙江大学前两年逐渐开始探索线下及线上办事大厅。做办事大厅,就会涉及到流程管理。我们在网站群里也有一个轻量级的流程引擎,但是校级的流程引擎,我们选择了业界非常知名的公司合作,是普元。目前很多高校都采用普元的工作流引擎,比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


在管理端,融合门户把PC、APP、微信都管理起来了,实现了应用的统一管理和分发。


提一下数据挖掘,在我做高校信息化这么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校的校领导给信息办提出了做数据分析的要求,做过几轮之后发现非常难做,往往投入的精力和效果不成正比。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各种有价值的业务数据散落在各个业务系统中,信息办需要拿工具把数据抽取出来,而且这里面的数据质量不能保证,可能存在无效、脏数据,需要大量数据清洗工作,然后才能做分析,做展现,这是一个事倍而功半的过程。我们希望未来融合门户建立起来以后,做数据分析能够事半而功倍。


QQ截图20161221144058.png


3
建设案例


>>>>

南京大学

采用了普元的工作流引擎,做了移动开放平台,2016年开始实施,目前有9个通过流程建模的现实场景,应该有20+个移动应用,包括教师办事服务,比如出国、查询全是用流程平台来搭建的。


QQ截图20161221144533.png


>>>>

浙江大学

浙大是我们今年八月份开始实施的项目,其实和浙大的几位老师已经沟通了很久,尤其是融合门户,但是八月份才开始实施。目前初步计划是1月份APP和微信上线,现在新闻网已经迁移过来了,下一步是综合服务网,综合服务网里面的办事大厅已经做得比较全面,下一步,我们就是需要把各终端打通。


QQ截图20161221145804.png


>>>>

复旦大学

下面讲一下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在去年推广办事大厅之前就采购了普元工作流引擎。大概在两年前,跟我们合作,基于普元的工作流引擎搭建OA,我们也是经历了这个项目之后,通过和复旦信息办的沟通学习,锻炼了我们的开发团队,为后面顺利实施其它高校基于普元工作流引擎的办事大厅项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QQ截图20161221150408.png

QQ截图20161221150517.png


>>>>

上海建桥学院

重点提一下上海建桥学院,这个学校是上海排名第一的民办高校,学生有两万人左右。信息化的情况是这样的,也做过三大平台的建设,也做过各种各样的业务系统,去年看了复旦大学的办事大厅建设以后有所感。当时包括他们的校长都觉得信息化要重构,重新做。他们的信息办主任,原来是后勤处的处长,现在是信息办主任兼校办副主任,同时还是集团的副总裁,所以他能够调用到很多资源来做这件事。经过三个月的调研选型,用了四个月时间实施,大概在十月初,第一批的流程就上线了,尤其是像OA,他们基本已经把OA这个系统消灭掉了,所有都以功能模块(轻应用方式)来实现,比如收发文,都放在融合门户里面。


QQ截图20161221151058.png



关于“2016年高校信息化技术研讨会” 

12月2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浙江省主节点、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省高校信息化技术研讨会召开。中国教科网浙江省主节点,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浙江省80多所高校网络信息和教育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大会以“互联网+后勤服务保障”为主题,旨在推动“互联网+”、无线移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高校的管理机制改革的紧密结合,实现高校后勤、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打造一体化、现代化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会上,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作了题为《浙江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简介》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警察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代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