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苏迪视界 > 正文

解决五大核心痛点,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替代旧版门户

2018-06-062700

“终端融合、服务融合”

替代旧版门户的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让总校、分校连接更紧密,服务更高效。

架构升级

升级后的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采用全新的融合服务理念整合和完善基础服务,以面向师生服务为导向,采用微服务架构逐步打造全局服务体系;将与服务相关的PC门户、流程引擎、统一通信平台、办事大厅、移动校园APP、微信公众平台整合,实现围绕服务的资讯、消息、流程、数据等基础服务的贯通,通过多终端融合服务向师生呈现。

细数痛点

开放大学在组织机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上都与普通高校不同。因此,上海开放大学的信息化建设遇到了更多挑战。


多终端融合服务

上海开放大学旧版门户以用户为核心梳理服务,但以聚合资源为主、缺少办事服务和移动端支持。


解决方案:

采取苏迪融合服务架构,建设融合门户,本期以提供扎实的基础服务为主将办事中心、学习平台、消息服务等重点板块整合辅以办公等亮点服务,让用户体验多终端一致的服务体验。

融合门户替代原有门户做了什么?

1

基于融合服务架构,实现统一资讯、统一消息、统一应用管理等基础服务。

2

建设移动APP、微信企业号,扩展移动服务渠道,用户可以通过任意终端获取服务。

3

梳理办事流程,建设“办事大厅”。办事大厅基于统一流程平台开发,实现了全校跨部门、跨业务流程的统一建模、监控和优化,使大量的服务类需求摆脱了传统MIS系统“做不了、搞不定”的局面。

4

升级过程规范了应用接入,将原有的轻应用(流程/非流程)迁移至新的融合服务架构中。

5

PC门户页面设计将办事中心、学习平台、消息、查询等服务融为一体,同时保留了部分旧版门户的设计,降低用户使用新门户的难度。

“i上开”移动APP

“上海开放大学”

微信企业号


“网上服务大厅”

PC门户

图:融合门户


办公服务

办事大厅“微服务”是每个学校梳理和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上海开放大学也不例外。


解决方案:

在梳理上海开放大学微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开放大学与普通高校不同。因其教学特色,学习平台是门户当之无愧的“流量大咖”。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平台建设相对完善,其他学生服务使用的频次相对不高,因此本次微服务建设的重点是公共服务和教师服务特别是重构了办公服务。

重构的办公服务有什么特色?

1

OA系统在融合门户服务的大平台下变身“微服务”,以碎片化服务的方式为教师提供办公服务。

2

基于全校统一的工作流平台开发,避免办事大厅采用一个工作流平台,而OA用另外一个,实现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流程服务,实现“统一的流程监控、服务的统一运营和优化”。

3

以“高效实用”为原则,抓住核心功能,具备稳定轻便的特性。

4

提供移动OA,实现随身办公服务。

5

办公服务产生的待办事项,与办事大厅的待办汇总呈现,方便处理。

6

通过统一消息服务,面向用户发送短信和即时消息待办提醒。

五月由办公服务产生的短信发送量在2000+条。


“人员中心”

上海开放大学组织架构相对普通高校更复杂;学生与行政班、教学班关系不稳定。加之基本上没有系统像办事大厅一样需要用到全面、规范的组织机构与人员数据,因此急需梳理,形成规范的“人员中心”


解决方案:

基于此,苏迪帮助上海开放大学建立了人员中心。同时梳理了7W+组织机构与人员数据。

人员中心做了哪些事情?

1

规范组织机构、人员代码;

2

从各位权威业务系统提取数据,梳理合并成一个全局人员架构视图;

3

缺乏数据源的数据提供维护功能;

4

与认证系统打通;

5

对第三方系统提供人员及组织机构的API接口服务。


通讯录

上海开放大学教学点众多,既往由于缺乏权威的“人员中心”数据,也无法梳理覆盖全校人员的通讯录。


解决方案:

基于人员中心,“网上服务大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云端通讯录。同时通过PC和APP为师生提供史上最全最方便的通讯录。

云端通讯录的优势在哪里?

1

基于“人员中心”数据,覆盖总校、分校所有人员,数据最全。

2

实时更新和共享,云端备份。相比于传统的纸质通讯录,EXCEL通讯录简单方便。

3

细致的权限控制,师生仅能查看权限范围内的通讯录数据。

4

利用统一通信平台可方便调用数据,实现准确消息送达。

5

移动端通讯录随身便捷,支持直接拨号。

通讯录(PC端)

通讯录(APP端)

图:通讯录


统一通信

因教学、管理、服务需要,在上海开放大学,消息发送是一个高频应用场景。但传统的通信方式,各种通信手段交叉重复使用,与业务关联度不足,无法支撑IT服务过程中的通信需求。


解决方案:

利用统一通信平台,整合了融合门户(PC、APP、微信)、短信、Email等消息通道,与网上服务大厅整合,实现消息统一管理和灵活的消息群发。

2018年5月期间,用户和各类应用/服务通过统一通信平台发送的短信超过1万,面向APP发送即时消息超过6千

统一通信平台解决了什么问题?

1

整合消息通道。

2

对第三方系统提供消息集成接口。

3

实现消息的一次发送,多端送达。

4

与通讯录结合,用户可在权限范围内便捷地群发消息,方便高效。

5

可针对各部门设置短信用量,统一控制成本。

6

与办事大厅结合,推动个性化服务。

图:统一通信平台


推广

在融合门户替代旧门户的过程中,PC门户平滑切换。移动APP的推广采取了多重举措。

1

充分利用官方APP优势,选择“一卡通充值”作为核心应用之一,通过一段时间的切换仅保留线上通道,并通过该应用培养用户对APP的使用习惯。

2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方式。线上通过发通知等形式吸引用户,线下在醒目位置放置易拉宝和海报。其中海报贴在电梯厢,引人注意。


解决五大核心痛点

实现面向师生的个性化服务

这就是替代旧版门户的

上海开放大学网上服务大厅


除了上海开放大学

苏迪还为多所学校提供个性化融合服务建设

想要了解具体情况

欢迎咨询我们的销售小伙伴哦~

相关案例

办事大厅丨苏州大学“师生网上事务中心”

统一通信丨效率加倍,轻松加倍

办公服务丨复旦大学新OA